什么!领过三个月失业金还能领六个月?

沃保整理
2020/10/09
余永庆
北京市 泰康人寿
查看名片
受新冠疫情影响,今年有不少企业选择裁员或者降薪,导致需要领取失业金的员工显著增加。

受新冠疫情影响,今年有不少企业选择裁员或者降薪,导致需要领取失业金的员工显著增加。日前,人社部、财政部印发《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》将失业保险的保障范围扩大到所有参保人员,包括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金期限,落实失业补助金,增加临时生活补助政策等。对此,社会各界都给予积极评价: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验,失业保险真正起到了保障民生,确保困难人员基本生活底线。

具体涉及到以下几点主要内容

一、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金期限:

自2019年12月起,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,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,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。

【解读】对于大龄失业人员,在到达退休年龄之前,往往很难再找到合适的工作,这条利好消息,对于保障大龄失业人员将起到助力作用。

什么!领过三个月失业金还能领六个月?

二、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:

2020年3月至12月,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、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,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,标准不超过当地失业保险金的80%。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不享受失业保险金、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、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。

【解读】根据《失业保险条例》的规定,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是:参保缴费满1年、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、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。此次,新增了失业补助金概念,对于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障金的员工,可以在3月至12月领取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,这其中也包括主动辞职的人员。这条条例充分体现出失业保险扩大保障范围,对于正常参保的员工,无论是否主动辞职,都会有充分的基本生活保障。

三、阶段性扩大失业农民工保障范围:

2020年5月至12月,对2019年1月1日之后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,参照参保地城市低保标准,按月发放不超过3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。与城镇职工同等参保缴费的失业农民工,按参保地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。

【解读】对农民工群体而言,参保缴费期满1年才能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这条规定,在实践中往往很难做到。因为农民工群体本身就业流动性较高,特别是在一些工程建设项目中,建设周期可能只有几个月,领取条件对部分参保农民工来说比较苛刻。此次出台的条例对于农民工来说,会起到切实的保障作用。

四、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:

2020年3月至6月,对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人员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,补贴标准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提高1倍。

【解读】这条也是从根本的保障金额上予以提高,解决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人员的补贴标准,保障领取员工的生活水平。

综上所述,此次失业保险扩大保障范围,是对原有制度的进一步细化和完善。从长期来看,我国失业保险基金支付能力较强,可以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。有数据显示,截至2019年底,全国参加失业保险人数约2.1亿人,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625亿元,完全有能力支付相应的失业保险待遇。另外,部分省份已经建立了省级失业保险调剂金制度:即当有些市、州失业保险基金不敷使用时,可申请调剂资金,不足部分地方财政还将予以补贴。因此,失业保险扩大保障范围,不会影响其他参保人的权益。在此背景下,失业保险及时扩大保障范围,不仅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,更为做好保民生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。

余永庆
北京市 泰康人寿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